招考简报2009年第4期
  发布:[综合部]     发布时间:[2009-05-25]     次数:[]

2009年上半年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41819日举行。本次考试共开考120个专业、466门课程,报名考生171623人,报考科次384443科次。全省共设12个考区,141个考点,3898个考场,聘请监考和工作人员约8000人。本次考试工作顺利结束。

这次考试,正值全省深入开展“干部作风建设年”活动。为使学习活动扎实深入,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,进一步加强自学考试考务管理和考试安全工作。考前,省教育考试院紧紧围绕试卷安全保密和严肃考风考纪等中心工作,召开了全省自学考试考务工作会议。安排部署了上半年自学考试的组考工作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:

一是省、市都成立了自学考试工作领导小组,进一步完善了考务规则和制度。省统一向各市派出了巡视员,大部分市都有一名处级干部带队。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巡查各市保密室,及时通报有关信息。各市每天向省教育考试院上报考务和安全保密情况。向考生公布了省、市考试机构考试期间的举报电话,确保举报渠道畅通,及时了解考生的有关信息。

二是本次考试对发往各市的交接单按时间做了调整,使各市分发试卷更加方便快捷。同时对试卷进行了打孔切角处理,大大方便了监考老师装订试卷的工作,缩短了装订时间,也减少了试卷装订的差错率。

三是各市加强了对考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,坚持实行考核聘任制,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人员不能上岗。

四是各考点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和现代化技术手段,对考场违规行为进行严密监控。各市都配备了部分手机干扰器和耳机探测仪等高科技设备,加强了对替考、手机等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和查处力度。加大了对违纪作弊率高的考点的巡视检查力度。

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,既加大了防范和查处违纪作弊的力度,也保证了省、市考试机构间,考试机构与考生间的联络畅通,进一步方便了监考老师的工作,确保了考试顺利完成。通过汇总省派各市巡视员的报告,大部分市组考工作严密,考场纪律严格。但各市组考工作还不平衡,个别市高校考点还需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,进一步提高组考质量,确保考试公平。

友情链接: 教育部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中国河北  河北省教育厅 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研招网 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 高考网址导航  河北语言文字网 
办公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    邮编:050091    E-mail:webmasterhebeea.edu.cn
版权所有: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    冀ICP备05002806号-1  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0947号
总访问量:   今日: